无忧草

憧憬幸福 向往美好。笔耕不辍 感恩遇见。
  1.  80

     

    《肥皂泡》教后感




    昨天早上,我们学完了20课《肥皂泡》一文。现就这首诗歌的教学反思如下:

    1、注重拓展和联想。课文非常优美,作者用生动的笔触为孩子们描绘了她童年时吹“肥皂泡”的故事。在教学中,我注重培养孩子们的想象力。比如,在教学课文最后一段的时候,说:“冰心小时候想把肥皂泡扇到天上吹过海去。你想把肥皂泡扇到哪里呢?”孩子们开始联想开来:有的说,我想把肥皂泡扇到草地上,看蝴蝶飞舞,看蚂蚁搬家;有的说想把肥皂泡扇到广阔无垠的草原,陪马儿奔跑,看羊儿吃草;有点想把肥皂泡扇到妈妈工作的地方,陪着妈妈消除一天的疲劳,有的想把肥皂泡扇到湖中央,看鱼儿戏水,看小朋友在岸边垂钓……

    二、注重朗读。这篇课文文字优美,适合朗读。我在教学中充分利用朗读,来促进孩子对美好事物的感受。教学第四小节的时候,我表演扇的快时的内容和扇的慢时的动作,孩子们读对应的文字,接着让孩子们分组表演和朗读。1到4组表演,5到8组朗读,再反过来。孩子们通过动作的表演,感受文字的魅力。

    三、注重资料补充。冰心小时候吹的肥皂泡需要自己制作,而我们现在的肥皂泡只需花点钱就可以买到,为了促进孩子们对课文内容的了解。我借助资料让孩子们懂得,冰心出生的时候,当时的中国还处于清朝晚期,当时的条件比较艰苦,孩子们的玩具都以自制为主。能够使用肥皂的家庭都是条件很好的家庭。不像我们现在,生活条件好了,家家都用上了各种洗衣液。孩子们恍然大悟,我们现在吹得泡泡是一下能吹出无数个,也不需要自己动手做,多幸福呀!

    四、注重培养孩子理解句子的意思。本单元的语文素养就是培养孩子利用多种方法理解句子的意思。例如“扇地太急,这脆薄的球,会扯成长圆的形式,颤巍巍的,光影零乱。”我抓住“颤巍巍”一词,孙妍春同学不仅说出词语的意思,还进行了表演,孩子们立即明白了,这语句写出了扇地太急肥皂泡会马上破裂。

    整节课,我们在朗朗的书声中度过,收获知识,渐渐成长。

    2024年4月25日星期四

     

     

     


     

    教育教学

    评论(11)
    热度(80)
   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